花蓮縣石雕博物館

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【石宇宙STONEVERSE】於文化局你來廣場舉行閉幕式

時間:2023-10-30 (週一)2023-10-30 (週一)

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閉幕式

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【石宇宙STONEVERSE】閉幕式







為期一個月的「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」,於10月28日下午3時30分在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你來廣場舉行閉幕式,此次參與戶外創作營的5國10位國際石雕藝術家們所完成的10件全新大型石雕創作,包括法國珍保羅.查伯萊斯(Jean-Paul Chablais)作品《心靈與物質》將與富里鄉公所合作設置於富里火車站前作為新地標;保加利亞艾奔娜.米艾洛娃(Albena Mihaylova)作品《門》將設置於太魯閣布洛灣管理站;法國文森特.博菲斯(Vincent Beaufils)作品《無限的運動》、德國拉斐爾.貝友(Raphael Beil)作品《動態轉換》及伊朗貝南.阿卡賓.莫漢洛(Behnam Akharbin Moghanlou)作品《太陽》以上3件將設置於花東縱谷鳳林遊憩區;保加利亞茲德拉夫柯.茲德夫拉科(Zdravko Zdravkov)作品《無重力》、伊朗赫達雅特.薩萊伊(Hedayat Sahraei)作品《樂器》、義大利法蘭西斯柯.馬索塔(Francesco Mazzotta)作品《氣息的舞動》、義大利瑪林諾.普羅斯佩羅(Marino Di Prospero)作品《成為動力》及德國羅蘭.霍夫特(Roland Hoeft)作品《動態關係》將設置於花蓮市文化局園區,以上10件作品將於11月1日至11月8日陸續融入北、中、南區風景中,成為花蓮的一部分。



 

除了戶外創作營之外,花蓮石雕博物館內的主題特展自開展以來亦吸引國內外訪客觀看、連帶團體導覽預約也非常踴躍,臉書粉絲專頁、IG互動程度及周邊活動報名人次亦有所成長。本屆策展人胡朝聖在總體品牌「石宇宙」之下以《心形之爆》為展名,使用宇宙大爆炸之現象為發想起點,首度將特展轉型為當代藝術展,引入從事觀念創作的新一代藝術家,將展覽視野作突破性的改變,讓石雕藝術季在2023年正式進入當代藝術圈的視野。展出的14位藝術家年紀從27歲到62歲,包含來自臺灣、中國、南非、日本、南韓等,他們帶來對於石雕或石頭材質跨越世代的多元觀點和嶄新想像,涵蓋石雕、金屬鑄造、攝影、錄像裝置、影像拍攝、美耐板、紙漿、家具設計等,帶領觀眾跳脫原先對於石雕藝術僅限於「敲打雕刻石材成為作品」的概念,並且藉由展覽的鋪陳,讓我們看見石雕藝術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。同時,特展周邊活動更積極策動年輕世代參與,除舉辦多場專題導覽、藝術講座及文化小旅行外,更結合了AR模擬、發行NFT數位石塊,以及時下社群軟體常用之IG動態濾鏡,提供觀者有別於過去單一觀看石雕面向之外的多重深度體驗。  





另外,回顧過去28年,花蓮透過石雕藝術季已擁有170件大型石雕創作,本屆石雕藝術季也特別利用戶外創作營文件展《行星取樣》,帶領觀者穿越時空、回到花蓮石雕藝術最初的起點,拉近民眾與花蓮石雕藝術發展的距離,文件展策展人劉維公站在社會學的角度,重新梳理石雕藝術季的脈絡以及發展歷程,讓民眾了解到石雕季連續舉辦28年的珍貴之處,同時蒐集在地產業及縣內特色據點製作成取樣地圖,提供給觀者探索指引。





縣長徐榛蔚表示,本屆石雕藝術季定調「石宇宙STONEVERSE」,就是要告訴大家,花蓮過去這28年的努力就如同自成一格的小宇宙,我們表達了自我,也無邊容納了如繁星點點各種石雕的想像和創意,不單展現「石」材質的創作延展性,更開展了「石」的觀念和多樣視角。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相關活動雖已圓滿落幕,但主題特展《心形之爆》及戶外創作營文件展《行星取樣》仍持續在花蓮石雕博物館展出至12月24日止,歡迎民眾踴躍參觀,把握這一期一會的相遇。